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预算编制管理办法
日期:2014-06-10 14:26:48  发布人:admin3  浏览量:24

  预算是指对一个经济活动实体未来一定时期内经营、资本、财务等方面的收入、支出、现金流的总体计划,它是将经济活动实体的各种经济活动用货币形式表现出来。学校也是一个经济活动实体,要发展就要对未来做出规划同时要对每年的经济活动进行预算。学院每年都应从整体综合发展上对专业发展、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基本建设和日常运转等做出必要的规划,从经济支撑上做出预算,各系部办也必须在各自的业务领域作出同样的规划及预算,它是执行学院总体任务和完成学院总目标所必需的财务运行计划。

  为更科学、更合理的编制预算,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和学院总体规划和发展战略,按照财务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并遵循统筹兼顾、讲求绩效、实事求是、勤俭节约的原则,制定预算编制管理办法。

  一、学校经费预算(自有资金部分)

  1、  预算管理  学校经费实行全额预算管理。全院所有系、部、办、处、图书馆都要纳入预算管理,每个部门均是一个核算单位,每一收入及支出项目(包括资产购置、基本建设)都要提前做好预算,并要严格按预算执行。

  2、 预算分期  预算分年度预算、专项预算、长期预算;

  3、 预算类别  分总预算和分别预算,具体又分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学院层次做总预算,各部门做分别预算;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都涉及到学院的总预算和各部门各院系部的分别预算。

  (1) 收入类预算:分事业收入预算及其他收入预算。

  1) 事业收入预算:又分普通学历教育收入预算及继续教育收入预算。继续教育收入预算又分继续教育收入、成人教育收入、培训收入及其他办班收入预算等;普通学历教育收入预算由学院做总预算,继续教育收入预算由继续教育学院综合各系、部、办,按继续教育项目、培训项目、合作办班、考证培训等类的做出分预算。

  2) 其他收入预算:我校的其他收入预算又分为资产出租出借收入预算、投资收益预算、银行存款收入等预算,此预算由学院做总预算。

  (2)  支出类预算:分为维持性经费预算及资本性支出预算、现金类支预算及非现金类支出预算。各系部办部门主要是负责各自的除人员经费外的维持性经费的现金类支出预算,后勤保卫部门除此类外还要做系统资本性的基本建设、在建工程、资产购置、维修维护等类预算。

  1) 维持性经费预算  主要指维持日常工作运转费用,包括:人员费用、课时费用、实习实训费、学生各类费用、水电费、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交通费、会务会议费、宣传广告费及日常维修维护费等等。

  凡涉及到本部门所需费用项目或所负责的费用项目均要做出年度预算。此为现金类支出预算。

  维持性经费预算还包括计提类费用,包括:折旧费用、帮困基金、风险保证金、价格平抑基金、 工会经费及发展基金等。此类为非现金类预算,此预算由学院做总预算。

  2) 资本性费用预算   主要指基本建设、在建工程、资产购置、大型修理费等。主要预算单位是后勤保卫处,资产购置也涉及各系院部门。此类为现金类预算。

  4、 预算期间:

  (1) 年度日常维持性费用预算:本年度结束前一个月内,即新一年度开始前一个月内。

  (2) 专项预算:每年的专项都必须列入预算,获得批准方可实施。十万元之内额度的项目要在本项目实施前20天、十万元以上额度的项目要在本项目实施前30天 提出并书面上报,经分管院领导批准后报送财务部门执行。

  (3) 长期预算:主要指建设期或实施期超过一年以上的专项预算(主要为基本建设项目),即规划预算,根据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预算报告。此预算应在实施前三个月上报。

  5、 预算要求:项目要具体、内容要完整、测算要科学、编制要精细、实施有实效。

  6、  申报审批程序:采用“二上二下”程序进行,经财经工作小组讨论确定并报院领导班子研究批准后下达执行。

  二、 政府专项资金预算(财政拨款的扶持资金):

  政府扶持资金项目分:内涵建设专项(学科建设)、信息化建设专项、国际交流专项、安全技防专项、科研课题专项、师资队伍及青年教师培养建设专项、招生就业专项、学生补助专项及其他类补助专项等几大类。

  1、 建立项目库:设立总项目库与分项目库,学院一级为总项目库,各系部各部门为分项目库。

  各系及各部门一定要建立专项资金项目库。项目的设立要从学院的长远发展和总体规划出发,根据学院的实际需求,突出特色重点,按照建设规划进度分别做出短期、中期、长期的项目预算,期限可分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做好后存储在项目库中,可根据实际和发展需求进行调整,一旦国家有政策有资金可以申报时,即可从项目库中进行筛选可行相关项目向上申报。

  各部门项目设立后,要申报到学院项目评审委员会经研究讨论确认可行后,将纳入到学院总项目库中。

  2、项目预算编制:一定要按规定的格式、表格及内容填列。内容要完整,可行性报告要经调研并具体可行;责任人及实施人或执行人要确认落实。

  3、 校内评审:各系部各部门设立的项目均要经过校内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经评审通过方可立项。

  4、 项目库管理:要指定专业人员专门管理。以前年度凡有政府专项的全部纳入项目库中,以备查。项目库的项目要按年度、类别设立,并要注明实施时间、项目责任人、资金额度、运行情况及使用效果等详细内容。

  5、 绩效评估:每一个项目结束后,要经过专业人员进行绩效评估,评估结果,要记载到项目库本项目中,作为以后的跟踪监督考核及新项目申报立项的依据,每次的评估及检查均要记录在本项目中,以备查阅。

  上海新侨职业技术学院

  二O一四年元月十九 

核发:0 收藏本页
分享到
相关链接